機構服務
綜合青少年發展服務

背景
根據由明愛專上學院2020年於蠔涌谷一帶村落進行的宜居度調查指出,受訪的村民指出基層醫療服務由其不足,長者居民必須前往將軍澳市中心滿足他們的醫療需要。雖然西貢區地區康健站將於2021年設立,但主中心將設立於將軍澳市中心。對於鄕郊村民而言,特意前往地區康健站獲取服務動機甚低,有礙居民得到相關服務,特別是進行健康風險評估及篩查。

 

什麼是基層醫療 ?
一般是指個人和家庭在一個持續醫護過程當中的第一個接觸點,也是醫療制度中的第一個護理層次,而醫療制度內其他部分亦是建基於這個層次。基層醫療服務不僅是醫治偶發性疾病,亦應在市民的家居環境中為個人提供終身(持續)、全面、全人醫護服務。基層醫療服務着重預防性護理,促進和保障人們身心健康,藉全人護理提升生活質素。 (醫療改革諮詢文件,2008)

 

中心策略
中心將以三層面於未來發展西貢鄕郊基層醫療服務:

1. 加強鄉郊健康推廣及教育活動,活化地區資源及利用西貢鄉郊天然資源特質,推動健康生活模式,預防慢性疾病。

2. 跟進村民進行定期健康風險評估及篩查,識別高風險患病或病發的村民,預防慢性疾病。

3. 跟進及介入高風險患病或病發的村民,減輕他們患病或病發風險,維持他們健康狀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