機構服務
綜合青少年發展服務

成長的天空計劃(小學)於2001/02學年在小學推行了一個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,並發展出一套識別工具及一系列預防性及發展性輔導活動。由於先導計劃成效顯著,教育局遂由2004/05學年起,把此計劃推展至250間小學,並計劃於三年內推展共500間小學。

 

中心「成長的天空計劃」分別與西貢中心李少欽紀念學校及西貢崇真天主教學校(小學部) 合作,為小四至小六學生提供「發展課程」協助學生掌握面對逆境的知識、技能和態度,激勵他們積極面對成長中可能遇到的挑戰;並提供介入式的輔助課程,強化學生面對逆境的能力。

 

課程介紹

包括一系列適用於小學的「發展課程」及「輔助課程」,目的是協助學生掌握面對逆境的知識、技能和態度。

發展課程

「發展課程」是一個以抗逆理念為基礎的輔導課程,對象是小四至小六學生。每一級各有九節課程。教師透過活動之形式,教授有關「抗逆力」之基本知識及技巧,亦希望學生能將課堂之「經驗」及「知識」,「轉化」到日常生活中加以應用。

 

輔助課程

「輔助課程」是一系列的小組、歷奇活動及親子活動,對象是問卷結果顯示有服務需要的的小四學生。他們的家長和教師也被邀請參加一系列的輔助活動。

 

齊心共創抗逆文化

家長及教師在兒童成長過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。他們對兒童無條件的關懷,鼓勵、信任、合理高期望及提供有意義的參與機會,都能提升兒童的抗逆能力。因此,中心非常著重和鼓勵家長及教師積極的參與,在學校及家庭環境中共同建構抗逆文化,令兒童更積極面對成長的挑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