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首頁 > 最新消息
【社區視點】愛.行山 — 西貢行山探訪隊

提起西貢,很多人第一時間會想起行山遠足,一邊欣賞沿路風光,親親大自然,一邊鍛煉身體,強身健魄。

 

回家 = 行山

原來我們平時挑戰體能和意志的山路,卻是很多西貢長者每天的必經之路,沿著陡峭不平、彎彎小路,一個或一雙婆娑的背影,一高一低地走回位於村落深處的家。

 

西貢很多長者都是原居民,在村裡生活多年,家中年輕子女多數在市區工作或居住,留下他們一直不離不棄地留守村中。由於人口分散再加上路途遙遠,傳統式的長者服務難以覆蓋。他們在身體機能退化後,一般都過著「被隱蔽」的生活。

 

 

 

創新模式 補足傳統服務缺口

中心鄉郊長者服務隊在經過多次踩點後感歎,出一次外展,真的和行山遠足差不多呀!這一感歎,觸動了鄉郊長者服務隊經理 Eva 的神經。

 

既然傳統服務難以顧及,何不就讓熱愛行山遠足,又具備基礎醫療知識的義工,利用行山的機會定期探訪深居在村的長者?

 

這一構思得到了極大的回響,義工招募信息一發佈,馬上引來幾十位義工報名。經過一番工作後,西貢區社區中心愛心大使 (行山探防隊) 正式成立,並且於55日開始了首次探訪。

 

 

 

定期探訪 關愛身心

深居村落的長者一般會因為缺少與外界溝通,社交圈子較窄,生活單調,因此很容易有精神困擾而不被發現;另外隨著年齡增長,身體機能會出現不可逆轉的退化。及早介入能延緩長者退化速度,延後依賴院舍的時間,實現「原村安老」。

 

藉著行山探防隊這橋樑,我們主要想實踐以下服務內容:

 

定期探訪,與長者建立關係,重建社交能力及意欲

 

 

提供簡單的基礎健康監測如量血壓、血糖等,建立健康檔案

 

 

提供簡單家居健康評估及防退化訓練

 

 

提供家居支援服務,如購買生活用品、電器維修、清潔打掃等

 

 

 

行山探防隊運作接近一個月,已順利完成兩次探訪,接下來將會陸續組織定期探訪到西貢遠近郊村落。以非傳統手法服務傳統村民,以創新思維解決地域障礙,我們深信,在服務上精益求精,排除萬難克服「不可能」,正是社區精神扎根西貢接近50年的根基所在。

 

計劃由  資助

 

物資捐贈或技術支援提供

 

捐款支持 (請註明長者服務)